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回首頁

:::

1040113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出版「南瀛執事」14週年分署史承古風幽情 鑠公法正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12
  • 資料點閱次數:1802
臺南分署自90年1月1日成立至今,僅14年餘,較之其他行政機關動輒數十年而言,雖屬年輕,然分署內執行人員逐漸世代交代替,相關執行經驗、組織文化及制度思惟,如不及時記錄,日後資料散迭、老成凋謝,臺南分署相關歷史將難以傳承。有鑑於此,現任分署長黃彩秀,乃許以宏願,盼能儘速完成史料及相關文章的收集與編撰,以了解前輩創業維艱和組織制度的沿革,俾能繼往開來。 歷經12個月的煎熬,臺南分署14週年分署史終於問世了,就像孕育新生命一般,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從無到有,感覺是充實而甜美的。回想編製分署史的過程,時間非常緊迫,但為了蒐集材料,還原歷史,黃分署長彩秀帶著執行官去拜訪台南分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臺南地院莊院長崑山及臺南地檢費檢察長玲玲,請求該機關提一些關於財務法庭及臺南分署辦公廳舍的史料,甚至還帶著執行官去臺中地檢拜訪臺南行政執行處(臺南分署前身)首任處長楊檢察長秀美,諮詢前任幾位處長、分署長的意見,並且請教成功大學傅教授朝卿關於舊台南地院附近建築的一些歷史典故,力邀各個同仁執筆回憶執行過的一些案件,才逐漸形成分署史的架構。 由於經費有限,所以製作臺南分署14週年分署史時克勤克儉,作者沒有稿費、跨頁相片大都是替役男拍攝,排版及美編則是替代役及委外助理自行排版完成。尤其是分署史的封面是黃分署長彩秀特別情商美術界知名的溫瑞和大師以鋼筆素描畫出本分署府前路大門,泛著懷古幽情的顏色,內容載著臺南分署14年來的點點滴滴,相信日後翻起這本分署史,14年來的往事歷歷在目,日後將是臺南分署的傳家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