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回首頁

:::

近期加密勒索軟體活動異常活躍,建議所有電腦使用者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10
  • 資料點閱次數:1606
近期加密勒索軟體活動異常活躍。其中名稱為Locky的勒索軟體自2016年2月開始肆虐,因把受害者的電腦資料和網絡共享資源加密且將副檔名改為 .Locky而得名。Locky使用RSA-2048與AES-128 加密機制來加密檔案資料,所以遭到加密的檔案資料幾乎無法自行復原。Locky會根據被害者電腦的語言來顯示勒索信件內容,勒索受害者0.5至1個比特幣(一個比特幣大約等於13600元新台幣)以換取解密金鑰。 Locky的常見傳播方法是透過夾帶附件的垃圾郵件,附件多為帶有惡意巨集的WORD 或EXCEL檔案或內有惡意的.js檔案的壓縮檔。受害者會被要求開啟巨集功能,一旦開啟,Locky便會被安裝到受害者的電腦內。另外就是透過放置惡意程式在已被入侵的網站。該網站的訪客會被重新導向到另一個攻擊網站,該網站會利用訪客的系統或己安裝程式的漏洞,來安裝Locky到受害者電腦內。目前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日本都有許多受害案例傳出,建議所有電腦使用者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建議措施 1. 刪除收到的可疑電子郵件,特別是內含連結或附件的郵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