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回首頁

:::

第五場法治推廣教育宣導-洪執行官國棠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10
  • 資料點閱次數:1231
第五場法治推廣教育宣導-洪執行官國棠

 

記憶中,自己好像從未就所學法律專業向他人講課過,更別提是向猶仍懵懂、涉世未深的國中一年級小朋友講課。

回想國中時期的自己,那時的我血性超過理性,獸性大於人性,能乖乖的坐上30分鐘已算給老師面子了,要這樣的人坐50分鐘聽講!想著想著,頭都痛了。
先問校方的需求,打聽他們希望談那些主題,同時也問尚在國中就讀的女兒,瞭解這年紀的孩子生活上會比較在意那些問題,畢竟,需求會決定供給嘛。

考量到一個人真正專注時間大概只能持續15分鐘,因此,在講綱安排上就設定為四段,每段大約10分鐘,每段powerpoint上皆有與主題相關圖片,且越吸睛的越好;四段裡面有兩段有影片,目的在使口語敘述與影片內容可以相互襯映。
引司馬光砸大水缸的故事及魯蛋爭議是因為,小朋友們多少都聽過這故事或有過吃自助餐的經驗,拿來講述相關法律關係,他們會覺得新鮮有趣,果不其然,在這段講述中,就有不少同學與我互動,說他們的看法。

霸凌是校園一直存在的問題,但也因為如此,這樣的主題不是被講爛,就是已被聽爛了,那我該從何處切入呢?剛好之前讀過漢娜、鄂蘭的書,想說可以從霸凌的可能成因及對人的尊重出發,並藉由影片的呈現,來觸動孩子潛藏在心中的良善面。當影片播完後,看到孩子稚嫩的臉龐有著深沉的表情時,我想,效果應該是有的。

網路問題則是我剛讀完<隱私不保的年代>這本書後的靈感,藉由狗屎女這議題的開展,及網路對隱私及求職影響的探討,在互動中,我很高興地看到,我們的孩子是有深思能力的。

總之,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人家說世上最遠距離的二個點,就是從我的腦袋到你的腦袋,而很高興能有這機會挑戰這最遠距離的任務,我想,收獲最多的應該還是我吧。

洪執行官國棠

回頁首